摄人张

江美琪《房间》:用六年的等待与修炼,蝶变成创作歌手

(首发于2012年4月25日)


文 / 摄人张

https://ent.qq.com/a/20120425/000358.htm

在唱片市场早已濒临崩溃的如今,有许许多多的实力歌手不得不选择了消失,可江美琪却没有选择那么做。

坚持,仿佛是江美琪作为一个歌手的“主旋律”。在同期出道的女歌手当中,也许她没办法像梁静茹一样可以遇见那么多的好歌,也没办法可以跟蔡依林、萧亚轩一样可以能歌善舞炫目夺人,却可以通过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,把自己“修炼”成创作歌手。

说到这里,其实有很多歌手为了炒作抑或标榜自己,经常也会打打酱油地创作一两首歌曲放在专辑里。可是,江美琪的《房间》这张专辑,全部九首歌的作曲,竟都是由江美琪一人完成的。这对原本只是普通歌手的她,是一个艰巨的挑战,可是她确实做到了。

非创作歌手出身的歌手来写歌,通常这些歌曲最多沦为点缀,但却绝对成不了自己音乐的主流。那么江美琪的这张专辑是否也是在玩票呢?当然不。这张专辑的整体制作水平上乘,既有轻柔的温暖情歌诸如《房间》、《月光下》,也有摇滚风格的《爱情的重量》、《你是爱我的》的,整碟曲风圆熟丰润,毫无单调青涩之感。

而为了这张专辑,江美琪也近乎付出了六年的时间。自2006年《爱哭鬼》发行后,江美琪便陷入长期的静默期,罕有作品问世。大好的光阴不会等人,六年对于一个女歌手来说,并不短暂。期间,江美琪加入了光良的音乐公司——XYmusic星娱音乐。可是,身为华语乐坛资深创作人的光良,却一直没有给江美琪写过歌。

这说起来也许有点不公平,因为光良既然可以写出《勇气》,这种让梁静茹登上情歌天后宝座的歌曲,那为什么不奉献类似的歌曲给已经是自己签约歌手的江美琪?这也一度让江美琪的歌迷们所困惑,甚至“声讨”光良。可是,在长期的沟通、引导下,光良发现并挖掘出了江美琪自己的创作潜能,最终历练出了这张由江美琪独自完成全碟作曲的专辑,这远远要比赠予歌曲来的意义,要更大。毕竟,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。同时,光良也担任了这张专辑的制作总监,并找来了陈建良、许哲佩、袁伟翔等一系列优秀的制作人,一起打造出了这张以弦乐为最大特点的专辑。

专辑的同名主打歌《房间》是通过悠扬的弦乐搭配上江美琪干净的声音,是专辑里最好听的一首歌。这首歌不但传承了江美琪诸如《我又想起你》、《亲爱的你怎么不在身边》等一系列美式情歌的淡雅优点,而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,在淡雅中通过弦乐,透出大气磅礴的震撼。这首歌曲的歌词,是由葛大为完成。这首歌词也是葛大为继光良的《天堂》、刘若英的《听说》后又一可称为“神作”级别的词作品,终使得整首歌曲的感情传神度极高,感动心扉极彻,也许会成为今年传唱度最高的情歌。

其他的歌曲中,也有《完美分手》、《爱笑的你》等这种经得住聆听的耐听之作,维持了江美琪一贯音乐水准。而之前通过线上发行的三首歌曲,也很巧妙地收录到了这张专辑里,不至成为“遗珠”,亦让专辑更加饱满。

江美琪的音乐也因为这张专辑而逐渐变得圆润成熟,再稍加努力,日后也将会逐渐成为与陈绮贞、蔡健雅、戴佩妮等人齐名的创作女歌手。如果说早年的《恋人心中有一首诗》因为维京音乐临时被解散而无法报名金曲奖,从而成为遗憾,那么这张《房间》将有可能让江美琪再一次与金曲奖产生缘分。

 

评论

© 摄人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