摄人张

你在月光下会想起谁?


写于2010年4月19日

——我在月光下,会想起江美琪

我第一次地“遇见”小美,是在一个明媚的夜晚。

那个时候在内地收看台湾的音乐资讯并不如现在兴旺发达,但有一个电视台竟然播出了一场名为《维京人来了》的演唱会。我记得那是一个安静的夜晚,刚上高中的我开始有了普通少年的烦恼。烦躁的我,竟然被一个扎着毛线头的女生吟唱着的《我多么羡慕你》吸引了。那个安静的夜晚,窗外是皎洁的月光,房间内,是安静的我看着演唱会,听着那个毛线头的女生唱着《我多么羡慕你》。校园的夜晚,有一个女生在月亮下安静地唱歌。

再度遇见小美,是两千年的中秋月圆之际。谁会陪你?两千年,是一个美好的时代。那也是一个震耳欲聋的时代。新闻说,小美的新专辑刚上市就传来惊人的消息。于是我看着新闻沉默不语。第一次,去了新华书店,买了第一盒正版磁带。那正是小美娓娓道来的《悄悄话》。我忘记不了在电视上看见那场演唱会的沁人心境。那个时候我对爱情根本没有概念,但是如果说小美的音乐是我的爱情,那么我,总以为可以否定你的爱情,却在不成眠的夜,我又想起你。在安静的月光下,我又想起你。

终于,又在一年后,想念了太久,终于有了我们的集体回忆:《想起,江美琪》。又是如同去年一样的月圆之际。中秋来了,我跟家人吃着月饼,看着月亮,放着小美的音乐。月光下,这里的夜景很有感觉。月光下,谈吐得都那么阔气。我在月光下自己在想:“我以后会幸福吗?”。二零零一更是一个美好时代,一定有很多很多的人,跟我一起想起着,江美琪。

时间在快转,终于又是一年。二零零二年,那是一个黑色的时代。烦躁的我开始更加烦躁。面对升学的压力,月亮还是月亮,我平凡度过,一个又一个,平凡寂寞的长夜。月光下,心情变成了夜的诗人。因为我的努力,我身边很多人都知道我深爱小美的音乐,但他们亦说小美并不是很好看。但我总是耐心跟他们说,再看一眼,小美会更美丽。《再一次,也好》。那一次,小美也自己写歌曲了。那一次,我记得怪兽还爱着小美。

很快到了二零零三年。接触了二零零二年的黑暗,曙光来临。但是,窗没关睡不好,天已亮。天亮之前,谁在月光下陪伴你?依旧是小美。一年出一张专辑的小美,在内地的活动范围很有限,所以我与小美,只有分离才能抚平。在那个时候,姚谦说:“在流行音乐离开台湾以前,我要发行一张专辑纪念台湾曾经是流行音乐的美乐地”。流行音乐真的会离开台湾吗?我从未想过。你在我眼中,是最美。

继续二零零三年。如果亲爱的总是不在身边,那么当你已经不再是我的亲爱的,我也只是你朋友的朋友。你知道那是你的音乐感动了我吗?当有电视节目批小美成不了天后的时候、当我周边的朋友都无法静下心来欣赏江美琪的音乐的时候,我坚持着用小美的音乐感动与激励自己,用心学习,努力生活。无眠的夜晚。还好有月光陪伴我。那一定是我,想起江美琪,在世界某一角。

终于到了零二二四年。一个人唱歌是寂寞的,我一个人听歌,也是寂寞的。月亮,终于照错了地方。我们放大了感想。我在这一年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学校,我知道在奋斗的过程中也真的寂寞过。后来,它很美丽。小美不会再唱歌了吗?小美说,她知道我最爱人绝对不是她。她只是当时可以安慰我的梦。真的吗?

二零零五年,又一个美好时代。这一年,小美奉献出了她歌唱生涯中最精彩、最完整、最极致的一个巅峰之作《恋人》。二零零五年,我也确实有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恋人。她曾经问过我,我是更喜欢她,还是喜欢小美。我很严肃地说,小美在我心中的地位,是无可取代的。恋人心中有小美,小美是我们爱的诗人。恋人们,仰望星空,让你想起夏卡尔,也让你再一次看见那见证了所有的月光。

二零零六年,我不哭,我不敢哭。这雨天不算冷,却躲在被里加温。月亮它能明白吗?秋天要来了,想问你……

以上的每一年,我们都曾那样幸福,因为每一年我们无论在有什么烦恼,都会有小美的音乐陪伴我们一起度过。但是,小美突然也消失了。看来,流行音乐也许会真的离开台湾。这这一段时间里,我毕业,参加工作,遇见不同的人,亦经历过各种情感。独然,只好想缺了点什么,但又想不起来。月亮依旧围绕着地球,地球它又公转几周了。她从未遗失,为何你从未惊叹?

……于是,喜欢过小美的人们,也许开始逐渐遗忘小美。没有小美音乐陪伴的他们,依旧过着自己的生活。也许偶尔会有小美的消息,他们也只是看看。他们坚信小美会回来。

二零一零年。如果你在孤单的城市里,谁在月光下陪伴你?我暮然回首,听见这熟悉的旋律,感觉到了这熟悉的感觉。是的,这是我们的小美!是那么多年,夜夜陪伴过我们的,是小美!

所以,当有人问我:“你会在月光下”想起谁的时候,我想了很久,很久。许久,我才用键盘敲出江美琪三个字。

是的。江美琪的音乐是我人生中最重要时刻的全部见证,她的音乐包含在我记忆最深刻的每一个故事里面。无论哪个是亲人、爱人、挚友,都不及小美的音乐,在如此长的时间段中给予我的感动,给予我的激励,给予我的力量。而小美的音乐,在这一刻也达到了超然的成熟,累积了十年,她终于破茧成蝶——那么久没有看见的小美,终于厚积薄发,把自己全部的情感释放在了《月光下》。而刚刚回顾过的小美出道的十年,每一个夜晚,都由月亮进行过最完美的见证。我相信,我与小美,总会有一个时候,望着同一颗月亮,沐浴着同一片月光。正是这颗月亮,连接起了我们与小美的心灵。我相信,这首《月光下》是我们的总结与回忆。

而小美的音乐,亦如月光,温柔,却有力量,会在每一个夜晚,给你希望,给你安慰。

谢谢你,江美琪,谢谢你在二零一零年,你不用再靠别人给你写歌,凭你自己依然给了我们听到这么好听的音乐。

【完】

2010年4月19日 00:30 

SelinZhang 于 广州市越秀区

评论

© 摄人张 | Powered by LOFTER